top of page

請不容忽視交通意外引發的痛症!!

撞車後有頸痛記得找位脊醫檢查脊骨錯位...慢性頸痛可嚴重影響生活,患者因為痛楚折騰導致不能集中精神,影響專注力,要放棄很多日常的工作,甚至不能上班、出現抑鬱症狀,連鎖性引發的精神與經濟問題在治理過程也要一併處理...

交通意外或突然急煞車引發的猛烈衝擊力,隨時引致「chok傷頸」,患處有機會演變成長期的慢性頸痛。有醫生指,不少慢性頸痛個案是由交通意外引起,近半人痛點在頸椎的小關節(Facet joint),因撞車時「chok頸」導致壓縮性創傷,引發持續性痛楚。

醫學界估計約兩成的急性頸痛會演變成慢性痛,當中約5%更會痛得很嚴重。慢性頸痛常會出現轉移性痛楚,令患者有機會同時出現頭、面頰、肩胛骨、手或腰痛, 令工作、生活及情緒大受影響。他估計,該院的慢性頸痛個案中,由交通意外引致約佔一半,餘下個案包括退化甚至原因不明。由於交通意外創傷佔比例較高,求診 者中約八成是年輕人,包括職業司機等。

車禍造成的傷害很多時不易察覺,由此引發的慢性頸痛,估計約一半是因為頸椎的小關節在意外中受到壓縮性創傷,導致小關節附近骨裂甚至「爆開」,最常出現於 頸椎第二至第三節(C2至C3)及第五至第六節(C5至C6),是引發持續痛楚的痛點。但由於此關節太小,一般檢查如X光及磁力共振檢查(MRI)難以發 現及確診,也不能進行手術治療。

車禍「chok傷頸」的病人,由一般從事文職工作的乘客,以至職業司機也有,車禍未必很嚴重,甚至可能只是一下猛烈衝擊,已可以令頸椎受損。由於頸痛引發 的問題很多,導致患者受傷後未必能正常上班,尤其職業司機更難返回原來崗位,故盡早接受評估,並制訂合適的治理方案有助預防頸痛惡化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Yelp Social Icon
bottom of page